高安全系统的软件开发与验证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for Safety-critical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Verification (Nan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开放课题
 
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课题  基金指南
 

高安全系统的软件开发与验证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指南

本实验室定位于研究自主可控、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融合的高安全系统的软件设计与验证方法和工具平台等问题,以高安全软件领域的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国际国内标准为指导框架,在高安全软件的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基础、设计与开发方法、智能化分析、典型应用等多个方面展开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攻关,探究高安全软件的需求建模和验证方法、系统建模与仿真及验证平台、代码自动生成技术、代码分析和测试方法、面向高安全应用系统的智能数据分析方法、系统信息安全机制以及无人自主智能系统的安全性分析方法,解决当前我国高安全软件验证充分性不足、验证手段单一的突出问题,为高可靠高安全的关键软件研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总体目标是,以国家和工信部重大需求为导向,密切结合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发展的趋势和新方向,以高安全系统的软件开发与验证技术为切入点,针对高安全软件相关的理论、设计与开发方法、智能化分析方法等方面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以提高安全关键软件的质量和可靠性为核心目标,探究高安全软件的高效建模、验证、测试技术,贯穿基础理论、需求、设计、代码生成、验证测试及应用等诸多研究领域,突破针对高安全软件领域的技术瓶颈,为我国以高安全软件为代表的高可信软件的设计和开发提供重要的理论及技术支撑,并引领高安全软件领域新技术发展和进步,成为我国在高安全软件质量保障领域内特色鲜明、国内领先、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基础、高安全软件设计与开发方法、高安全软件智能化分析方法、高安全软件应用研究


一、 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基础

致力于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需求分析基础、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形式化验证方法以及高安全软件信息安全基础的研究,为高安全软件设计与开发方法、高安全软件源代码测试与分析方法提供理论基础。课题选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高安全软件的功能安全需求分析基础

2)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形式化验证方法

3)高安全软件信息安全基础研究 

 

二、高安全软件设计与开发方法

研究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一体化建模、验证与分析以及自动代码生成技术,为高安全软件源代码测试与分析方法提供基础,基于形式化模型驱动的设计与开发方法和测试与分析相互补充,共同为安全关键软件的高可靠、高安全要求提供保障,并为高安全软件典型应用研究提供方法和技术支撑。课题选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的一体化建模

2)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形式化验证

3)自动代码生成技术


三、高安全软件智能化分析方法

研究信息安全漏洞及恶意软件检测、数据驱动功能安全智能化分析、功能安全测试与运行时验证。挖掘潜在漏洞利用规律,建立漏洞安全风险评估模型,形成针对高安全软件的数据驱动智能化质量分析框架,对软件执行进行更深入的检查,拓展测试的深度,为软件功能安全性提供更多保障。课题选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信息安全漏洞及恶意软件检测 

2)数据驱动的功能安全智能化分析

3)功能安全测试与运行时验证

 

四、高安全软件应用研究

针对自主可控系统软件平台研发与自主可控设计与开发环境和面向领域的典型应用研究,研究面向航空航天国产芯片的编译器,研究面向智能传感设备的微型操作系统等,研究基于模型驱动的国产化系统设计开发规范,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的型号工程中面临的问题。课题选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自主可控系统软件平台

2)自主可控设计与开发环境

3)无人自主智能化系统的安全性

本实验室热忱欢迎和邀请有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申请与上述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课题,特别欢迎国内外博士后人员来实验室工作,共同推进计算机软件新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