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全系统的软件开发与验证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for Safety-critical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Verification (Nan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建设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建设成效  成果概述
 

2019年度实验室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与进展:

  本实验室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具有的雄厚学科底蕴和鲜明的航空航天特色,凝练出了四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基础研究、安全关键软件设计与开发方法、安全关键软件智能化开发与测试方法、安全关键软件应用研究。

在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基础研究方向,致力于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需求分析基础、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形式化验证方法以及高安全软件信息安全基础的研究,为高安全软件设计与开发方法、高安全软件源代码测试与分析方法提供理论基础。本方向研究团队获批项目共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人才项目1项。共发表论文33篇,其中SCI论文9篇、EI论文18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14项。

在安全关键软件设计与智能化开发方法方向,研究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一体化建模、验证与分析以及自动代码生成技术,为高安全软件源代码测试与分析方法提供基础,并为高安全软件典型应用研究提供方法和技术支撑。本方向研究团队获批项目共4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军委装发部预研项目2项。全职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共发表论文68篇,其中SCI论文21篇、EI论文32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13项。

在安全关键软件智能化测试与质量保障方法方向,研究信息安全漏洞及恶意软件检测、数据驱动功能安全智能化分析、功能安全测试与运行时验证。挖掘潜在漏洞利用规律,建立漏洞安全风险评估模型,为软件功能安全性提供更多保障。本方向研究团队获批项目共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军委装发部预研项目5项。共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6篇、EI论文9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申请发明专利16项。

在安全关键软件应用研究方向,针对自主可控系统软件平台研发与自主可控设计与开发环境和面向领域的典型应用研究,研究面向航空航天国产芯片的编译器,研究面向智能传感设备的微型操作系统等,研究基于模型驱动的国产化系统设计开发规范,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的型号工程中面临的问题。本方向研究团队获批项目共4项,其中军委装发部预研项目2项、航空科学基金2项。共发表论文33篇,其中SCI论文12篇、EI论文14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申请发明专利21项。